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2041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797/95867 (66%)
Visitors : 3732044      Online Users : 44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0415


    Title: 國小社會教材教法
    Authors: 洪夢華;洪麗卿;陳俊宏;陳麗華;張益仁;詹寶菁
    Date: 2020-12-10
    Issue Date: 2021-03-24 12:15:35 (UTC+8)
    Publisher: 五南
    Abstract: 本書的編寫,旨在協助國小社會教材教法的授課教師、職前師資生、國小社會教師,以及關心國小社會的教育工作者,掌握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中《社會領綱》在國小部分的重要倡議與精神,期許能助益這波課程改革的落實。
    本書規劃有十章,涵蓋的重點有:社會領域的定位、學理、趨勢,以及這波課程教學改革的重要倡議,諸如素養導向、跨領域統整、議題融入、多元教學策略、參與式學習、校本社會課程、多元評量等主題,並指出各種來源的教學資源,以隨時掌握社會脈動與擴展視野。

    國小社會為培育新世代公民的重要領域,每個時代對其公民素養都有其獨特的期待,因此國小社會的課程與教學需要與時俱進,才能培育引領時代進步的未來公民。《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以下簡稱為《總綱》)於2014年公布,此次課程改革是基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並提出「核心素養」作為一至十二年級課程發展的主軸,以促進中小學教育階段的縱向連貫,以及各領域或科目間的統整。在《總綱》中,社會領域在國小階段三至六年級是部定課程,並於2018年制頒《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社會領域》(以下簡稱為《社會領綱》),以引領國小社會的課程與教學方向。承襲《總綱》的理念,國小社會以核心素養為課程發展主軸,倡議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與教學發展,包括:從學習者中心出發,展現整合性(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脈絡性(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策略性(學習歷程、方法與策略)、活用性(實踐力行的表現)與創生性(形構新理解與自我認識)等特性。由此,《社會領綱》在國民小學階段揭櫫以主題軸架構跨領域/跨科目之統整課程,同時為了落實「探究與實作」課程之精神,規範國小社會教材編選,每一單元至少設計一項探究活動,每一學期至少規劃一個主題探究與實作單元。

    本書的編寫,旨在協助國小教材教法的授課教師、職前師資生、國小社會教師,以及關心國小社會的教育工作者,掌握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中《社會領綱》在國小部分的重要倡議與精神,期許能助益這波課程改革的落實。本書規劃有十章,涵蓋的重點有:社會領域的定位、學理、趨勢,以及這波課程教學改革的重要倡議,諸如素養導向、跨領域統整、議題融入、多元教學策略、參與式學習、校本社會課程、多元評量等主題,並指出各種來源的教學資源,以隨時掌握社會脈動與擴展視野。
    本書是黃政傑教授總主持的「分科教材教法專書編輯計畫」下的一部分。這項計畫深富遠見,洞悉落實十二年國教課程必做之師資培育、增能等關鍵環節,並號召全國各方才俊,投入這項猶如師培教材大拼圖的願景中。本書作者群承蒙號召,而能參與其中,倍感榮幸。誠摯感謝總計畫主持人黃政傑教授及子計畫三召集人方德隆教授與其團隊,在撰寫過程全力支持、協助與品質管控,本書始能通過嚴謹的雙匿名學術審查。期許本書的出版,能圓滿地把國小社會課程這塊小而重要的拼圖,嵌入黃教授主持的這項具劃時代意義的前瞻計畫中。而且我們深信在每一小塊拼圖嵌入、鏈結在一起的奇妙剎那,專業影響力要發生,美好願景要成真。
    Appears in Collections:[Master's Program, Graduate Institute of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 Monograph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90View/Open
    前言.pdf928KbAdobe PDF56View/Open
    目次.pdf556KbAdobe PDF74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