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多拍翼編隊之流場模擬初探

關鍵詞: 拍翼;編隊飛行;COMSOL Multiphysics

摘要: 本文以具有流固耦合功能與動態邊界設定之COMSOL Multiphysics商用軟體,進行三拍翼編隊的非定常流場模擬與升力評估。拍翼翼展20公分,翼弦6.5cm,PET材質,拍翼頻率14 Hz,流速範圍2-4 m/s,並嘗試兩種三拍翼編隊的位置。完成一個三拍翼10個拍翼週期的計算案例,約需496小時33分。模擬結果初步顯示:(1)經過3個拍翼週期,升力有收斂趨勢,流速2 m/s的表現較為穩定。(2)在未找到較佳的編隊位置之前,三拍翼的單隻平均升力仍小於單隻拍翼。(3)編隊的前後/側向距離,若與拍翼翼展/翼弦尺寸有公倍數關係,升力較佳。(4)編隊位置妥適性,可先從領頭拍翼升力得知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