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府城文學與城市記憶─具「地方感」的舞蹈劇場跨域創作

Keywords: 臺灣舞蹈;全球化;地方感的重建

Abstract: 從2007年以臺南林百貨及家族回憶為素材的《昭和摩登、府城戀歌》開始,「雞屎藤」開始尋找能呈顯臺灣舞蹈其它面向的劇場型態,從題材上涉入更多元的臺灣時代;在身體質地的重建上,尋找帶著「臺灣氣味」的身體呈現方式。此外自2014年起,亦將府城及臺灣文學作家作品轉化為立體性的劇場呈現。當前的臺灣面對的是資本主義擴增下的「全球化」(globalization)語境,於是我們逐漸失去「地方感」(sense of place),也使得「地方感的重建」(re-establishing sense of place)成了草根組織行動抗衡全球化的重要策略。除了各地方的古蹟保存、都市再造、社區總體營造等的推行,「劇場的展演在地方感的再現與重塑又扮演了何種角色?」,我們又如何試圖以具「地方感」的舞蹈面對全球化下的文化定位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