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系統原型操作的建築設計教學策略

关键词: 建築材料;系統原型;設計方法;建築皮層;構造組成;Architectural Material;System Prototyping;Design Methodology;Building Skin;Building Composition;TSCI;TSSCI

摘要: 建築學中兩個最重要的支柱:空間與物質,是建築學中最相互協作,也最相互拮抗的兩大力量,戰後因混凝土與鋼構技術的成熟與主流化,導致建築設計者減少在物質構法上的專研與投資,轉而向空間理論發展,造成物質理論與發展在設計教學上被邊緣化。然而空間與感知理論,亟需物質操作技術,才能使建築學得以推進。物質科技包含了許多的面向,諸如性能與美學的平衡、建構效益極大化的富勒理論,而當下熱門的數位演算與製造,亦算是從設計理論過渡到物質操作技術的典範。工藝技術卻需要透過建築工程學的轉譯,才能真的成為建築現實的存在,達到建築的實用價值標準。基於前述的理念,透過材料與構成方法所建構出的原型作為操作與研究的基礎,再逐漸的往上與整體的機能、涵構、現象進行媒合。課程知識以建築系統以及細部實務為基礎,轉換到設計上著重在介面(Interface)以及組構(Composition)兩個命題操作,這種教學方法,側重將原型設計的角色突顯出來,進而可以在較為單純的條件下,探索更深入的建築系統構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