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維吉妮雅‧吳爾芙《幕與幕之間》的技術(性)美學

Other Titles: Technical Aesthetics in Virginia Woolf's Between the Acts

Keywords: 佛洛伊德;德希達;吳爾芙;《幕與幕之間》;技術;技術性

Abstract: 本篇論文從德希達閱讀佛洛伊德出發,討論吳爾芙的《幕與幕之間》如何呈現了書寫技術(性)、郵寄技術(性)與檔案技術(性)。《幕與幕之間》雖為村莊居民聚在一起觀賞英國歷史劇的小說,我們卻可觀察到上述眾多的技術(性)。首先,書寫作為痕跡,藉由括弧將自己敘述其內。其次,郵寄技術物(信件、報紙、帳單)和遠端傳輸、運輸技術物(火車、汽車、腳踏車、飛機、電話、教堂的鐘),呈現了觀眾四散而去的意識與記憶。最後,建檔的欲望(二戰前夕再現英國歷史以凝聚社群),和檔案摧毀自身的欲望(歷史劇無法呈現單一意義與最終意指),讓《幕與幕之間》實踐了德希達式的檔案技術(性);也讓吳爾芙這部關於舞台的書寫,更深刻地帶出德希達式的書寫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