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北捷運候車月台座椅的友善性:檢驗老年人腿肌力與坐姿到站姿的適合度

关键词: 座椅高度;老年人;肌力;chair height;older adult;strength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北捷運候車月台座椅對於不同腿肌力老年人進行由坐姿到站姿動作的主觀適合度差異。以田野調查法計取座椅參數,再招募女性老年人24名(70.8±4.5歲),測量腿肌力與有、無扶手及三種座高的座椅適合度。自變項是腿肌力及座椅條件,依變項是主觀座椅適合度。研究-結果顯示座椅無扶手且多為石製,平均座高為43.3±2.6公分;研究二結果顯示試作前、後的適合度在組別和座椅條件之差異達顯著,一、組別:試作前之高、低腿肌力組皆在有扶手高座高條件優於無扶手低座高條件;試作後之高腿肌力組亦然,二、座椅條件:在試作前及試作後皆為高腿肌力組優於低腿肌力組。結論為座椅座高度偏低且無扶手,而老年人的座椅主觀適合度會因腿肌力不同而有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