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運動中心女性行銷之個案研究

Other Titles: Female Marketing Strategy in Sport Center

Keywords: 運動中心;運動行銷;女性顧客;sports center;sports marketing;female customers

Abstract: 本研究根據行銷組合策略觀點探討臺北市信義運動中心女性行銷之內涵,進而深入瞭解其女性顧客行銷策略之建構元素及具體內涵。研究採立意抽樣的方式,選取高階主管及職員共三人,以半結構式深度訪談為研究方法蒐集所需資料,並與相關文獻和理論相互對照,做為研究信度與效度之檢驗依據。 (一) 個案行銷策略之產品內容上,係以運動課程名稱微調,成功吸引女性顧客; (二) 個案行銷策略之價格內容方面,則是針對新課程優惠定價以建立當地居民歸屬感為關鍵,尚無針對女性顧客擬定價格優惠; (三) 個案行銷策略之通路內容部分,主要以瞭解鄰近百貨商圈女性族群特性,進而設計課程及活動; (四) 個案行銷策略之促銷內容,乃透過舉辦節慶活動過程宣傳新活動,以口碑行銷方式創造新客群。本研究之個案信義運動中心針對女性顧客族群分別運用產品、通路及促銷之行銷策略,在課程名稱微調、瞭解該區女性族群特性及創新多元的口碑行銷宣傳,成功吸引女性客群,並且透過長期定價優惠,與當地的民眾建立顧客歸屬感,有助於全面提升信義運動中心營運效益。建議後續研究可與民營運動俱樂部,進行不同經營屬性運動組織之女性行銷策略差異探討,以探究不同經營業者行銷策略之異同,提供運動中心營運之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