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清法戰爭滬尾之役調查研究計畫-第二期地理資訊系統(GIS)先期調查研究

關鍵詞: 清法戰爭;淡水;清朝;法國;GIS滬尾;套疊;詮釋資料;圖像資料;古地圖

摘要: 臺灣北部地區過去曾被西班牙、荷蘭、明鄭、清朝、日本等五個政權所統治,現為中華民國政府管理。北臺灣可說是保留了臺灣始有文字記述的「歷史時代」至今等各階段歷史所留下之痕跡,其中很多圖像及文字史料都以淡水為背景著錄。 淡水為北部地區最重要的移民港,也是開港後重要的港務口之一,歷史文獻資料相當豐富。自鴉片戰爭以來,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是清末的唯一勝戰,而淡水的歷史及清法戰爭的相關著作及圖片收集,近年來雖然陸續有相關之成果,但大部分以主題式的研究為主要,並無統合性之整合。 本案除參考第一期之調查研究結果外,更以清法戰爭的場域為主要研究重點,重視淡水地區各時期古今照片、地圖、圖像資料的收集,並進行資料轉譯,更透過圖像套疊技術,比對各個地名之古今相對位置,以及地理環境之變化狀況。 蒐集之文獻年代橫跨荷西時期至今,荷蘭、西班牙時期以檔案資料為主;鄭氏王朝為當時之文獻資料;清代則是官方輿圖、地方志、文獻資料以及圖像資料、報紙和雜誌資料(包含外國之檔案資料、報紙、雜誌及個人資料);日本時期則是檔案資料、各種寫真帖;中華民國則是檔案資料、專書文集、個人資料等。 除了文獻蒐集及圖像套疊以外,更運用地理資訊系統與動畫製作「清法戰爭滬尾之役GIS圖像套疊影片」,運用古地圖為戰場底圖呈現兩軍駁火之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