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1981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31103      線上人數 : 56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9819


    題名: 一帶一路基礎建設與新朝貢關係:以中國海外國企為例
    作者: 陳建甫
    日期: 2019-06-21
    上傳時間: 2020-12-31 12:11:30 (UTC+8)
    出版者: 時英出版社
    摘要: 本書由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及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所共同舉辦的第二十三屆「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的論文所改編而成,此一研討會已持續舉辦二十三屆而不中斷,誠為兩岸學術交流的最佳見證,亦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具有實質的貢獻。
    書中兩岸學者所發表的論文沿襲過去的傳統,關注當前全球的政經局勢與兩岸關係的發展,探討全球治理的相關事項、區域國家的外交政策與相互關係、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倡議、美中台三邊關係、以及台灣的總統選舉等議題,涵蓋面非常廣泛,內容也非常即時深入。
    由於中國大陸的崛起以及美國川普總統的美國優先外交政策,不只美中關係受到影響,也牽動了國際及區域局勢的劇烈變化。川普政府的現實主義及單邊主義外交政策,已衝擊既有的自由多邊國際秩序與制度,許多多邊協議及制度,包括「世界貿易組織」、「全球氣候變遷公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及「伊朗核協議」等,均出現功能受損甚至難以持續的困境。美國對於中國崛起的疑慮及壓制,也使得中美的競爭及衝突加劇,雖未回到過去美蘇對抗的冷戰局面,但是雙方的競爭層面也不斷擴大,遂有學者認為出現新冷戰的格局。儘管面臨美國不斷的施壓,中國大陸的回應並未完全走向激烈,採取且戰且走、多邊發展的策略,雙方呈現既競爭又節制的關係。
    兩岸關係亦深受美中關係發展的影響,在川普政府運用「台灣牌」的考量下,複雜了兩岸的局勢。在目前民進黨政府所採取的兩岸政策下,兩岸關係也持續的僵持及對立,未來將視台灣總統選舉的結果而定。
    此書的出版代表兩院學者對於國際及兩岸關係的各自思考,可以提供給各界參考,亦請各方先進不吝予以指教。
    關聯: 2019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
    顯示於類別:[中國大陸研究所] 專書之單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98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