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1981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797/95867 (66%)
造訪人次 : 3739010      線上人數 : 34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9813


    題名: 流場激擾之壓電片分析
    作者: 謝彥德;王怡仁
    關鍵詞: 綠能科技;獵能;壓電材料
    日期: 2020-11-20
    上傳時間: 2020-12-31 12:11:10 (UTC+8)
    摘要: 200多年前的一場工業革命促進了人類科技的進步神速,但伴隨而來的代價是能源危機。根據世界能源會的統計,地球上的石油資源將會在50-100年內消耗殆盡,一旦用盡將會是場大災難。世界各國對此不得不做出相對應的措施,綠色科技在這樣的背景下逐漸抬頭。根據《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鑑》2020年版[1]內,去年可再生能源
    的增長創下歷史新高(3.2艾焦),占全球一次能源增長的40%以上,高於其他各類燃料。可再生能源在發電領域的占比(10.4%)首次超越了核電。
    利用振動產生電能的系統稱為獵能系統(Vibration Energy Harvester(VEH)),發電原理可分為電磁感應型
    (electromagentic)及壓電型(piezoelectric)。電磁感應型早期模型可以追溯到Harne和Wang[2]研究提及的雙穩態振動獵能模型,經過幾位學者對此模型的改良,使雙穩態能量收集器除了在雙穩態的兩端來回振動之外,又增加了磁鐵在橫樑軸上的橫向位移,提供了更多彈性位能,利於獵取更多電能。然而,此類型的模型仍然需要線圈及磁性物質的設置,在實際應用上與壓電型相比較不利。壓電型的振動能量系統則依靠壓電材料變形,使其改變電場之後進而產生電流。此方法應用範圍廣泛,此系統能量傳遞途徑主要依靠環境中的能源,例如:車輛引擎的振動、人類自然活動產生的律動……等。
    本實驗目的在於收集各類運輸管道中流場的能量,利用放置在管道間的裝置以便從流體中收集能量,並從實驗過程中探討不同參數(表一)對於能量收集器的影響,從量測結果中找出效率最高的模型。挑選管道的原因是因為管道運輸為人類五大運輸方式之一,已經有許多管道架設在世界各地,並且不斷地運輸著貨物,在運輸過程中產生的流體動力就是可利用的能量。實驗設備採用壓電型獵能系統,以兩個並排的懸臂的形式[3]固定在端點前方的位置並放置壓電片,懸臂梁自由端的頂端則帶有一個開放式半圓形的圓柱體,並逆向放置[4]使懸臂梁得以接收流體產生的負載,並在橫向上產生更多振盪現象。實驗過程中為了使懸臂樑受力更不均勻[5]以藉此產生更多震盪,所以在設備前方裝設圓柱體來增加流體擾動性。環境則以直徑約為20cm的圓形管道,利用馬達製造循環式的管內水流環境,從中觀察懸臂梁在管內的震盪情形,並利用實驗儀器量測壓電片產生的能量(圖一)與(圖二)。
    對本次實驗量測的數據做初步的分析。變化較明顯的在於在圓柱體與懸臂樑前端的間距(圖三),間距為150mm時的數據都比100mm和200mm大。由於猜測間距太大,流體經過圓柱體後產生的擾動被水阻力削減,導致能量傳不到懸臂樑前端;假如間距太小,在流場擾動影響到懸臂樑的前端前,就已經通過懸臂樑前端了。原本預測懸臂樑的間距與圓柱體直徑大小會影響結果,但此次實驗中看不出太顯著的變化(圖四)。日後將再針對其他可能影響振盪的參數進行實驗與分析。
    關聯: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第三十七屆全國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論文編號#1234
    顯示於類別:[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24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