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6/95837 (66%)
造访人次 : 3639848      在线人数 : 35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9503


    题名: 論《聊齋誌異》「悍婦書寫」的意義
    作者: 黃麗卿
    关键词: 聊齋誌異;蒲松齡;悍婦書寫;性別越位
    日期: 2020-04
    上传时间: 2020-11-04 12:10:57 (UTC+8)
    出版者: 淡江大學中文系
    摘要: 當前有關《聊齋志異》「女性自主」、「性別論述」等研究議題,仍是學界討論焦點。目前《聊齋志異》「悍婦書寫」的研究成果雖已豐碩,但研究者大柢從「悍婦」潑辣、苛薄、寡情、善妒而且蠻橫無理等負面的行為,來討論「悍婦」令人畏懼、厭惡等形象。至於「悍婦」之「悍」文字的多義性,所呈現自主智慧、堅毅無私、智勇雙全等「悍婦」正面形象,仍較少從文本語境脈絡深入析論。就此以觀,一般研究成果,對蒲松齡在《聊齋誌異》何以創作「悍婦書寫」,以及由此所展現之意義等,則未能深入探究。
    筆者雖於〈從「性別越/位」論《聊齋誌異》女性的自主智慧〉文中,從「性別越/位」視角,注視《聊齋誌異》中的「花精鬼狐」角色,藉此而賦予其表現「內外兼顧」、「至情感通」等精神,其展現自主智慧,實已體現與實踐「身而為人」的真正意義。由此審視蒲松齡在書中塑造女性角色之用心,即可看出這些女性並未對文人加以桎梏,反而主動積極助其化解困境,或成就其婚姻家庭、或助其功名事業有成等。但在文中雖已提及多位「越出本位而做了男性的事情」的女性,卻未就其表現「悍」字一詞的多義性加以分析,亦未就其形象何以呈現自主智慧、堅毅無私、智勇雙全等特色,由此蒲松齡在書中創作「悍婦書寫」之意涵為何,亦未反思探究。
    準此,本文將以《聊齋誌異》「悍婦」等相關研究成果問題做一反思;由此再論述世間女性「悍婦書寫」所展現之意義,分別從三個面向回應說明前人研究成果問題:其一,反思「悍婦」桎梏男性問題;其二,反思「慧女不若癡男」觀念;其三,呈顯「悍婦」承擔之堅毅智慧。就此冀能將《聊齋誌異》「悍婦書寫」之創作意圖、價值意涵揭示出來。
    關聯: 女性文學視域第四輯
    显示于类别:[中國文學學系暨研究所] 專書之單篇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