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論《聊齋誌異》「悍婦書寫」的意義

关键词: 聊齋誌異;蒲松齡;悍婦書寫;性別越位

摘要: 當前有關《聊齋志異》「女性自主」、「性別論述」等研究議題,仍是學界討論焦點。目前《聊齋志異》「悍婦書寫」的研究成果雖已豐碩,但研究者大柢從「悍婦」潑辣、苛薄、寡情、善妒而且蠻橫無理等負面的行為,來討論「悍婦」令人畏懼、厭惡等形象。至於「悍婦」之「悍」文字的多義性,所呈現自主智慧、堅毅無私、智勇雙全等「悍婦」正面形象,仍較少從文本語境脈絡深入析論。就此以觀,一般研究成果,對蒲松齡在《聊齋誌異》何以創作「悍婦書寫」,以及由此所展現之意義等,則未能深入探究。

筆者雖於〈從「性別越/位」論《聊齋誌異》女性的自主智慧〉文中,從「性別越/位」視角,注視《聊齋誌異》中的「花精鬼狐」角色,藉此而賦予其表現「內外兼顧」、「至情感通」等精神,其展現自主智慧,實已體現與實踐「身而為人」的真正意義。由此審視蒲松齡在書中塑造女性角色之用心,即可看出這些女性並未對文人加以桎梏,反而主動積極助其化解困境,或成就其婚姻家庭、或助其功名事業有成等。但在文中雖已提及多位「越出本位而做了男性的事情」的女性,卻未就其表現「悍」字一詞的多義性加以分析,亦未就其形象何以呈現自主智慧、堅毅無私、智勇雙全等特色,由此蒲松齡在書中創作「悍婦書寫」之意涵為何,亦未反思探究。

準此,本文將以《聊齋誌異》「悍婦」等相關研究成果問題做一反思;由此再論述世間女性「悍婦書寫」所展現之意義,分別從三個面向回應說明前人研究成果問題:其一,反思「悍婦」桎梏男性問題;其二,反思「慧女不若癡男」觀念;其三,呈顯「悍婦」承擔之堅毅智慧。就此冀能將《聊齋誌異》「悍婦書寫」之創作意圖、價值意涵揭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