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當AI遇見/預見村上春樹文學研究

其他題名: Combining Haruki Murakami Literature Studie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關鍵詞: AI技術;村上春樹文學研究;跨領域的合作;文本探勘;獨步時代先端

摘要: 眾所周知,近年人臉辨識、遠距醫療、無人駕駛、多國語言翻譯機等AI技術廣泛應用於人們生活當中。台灣將2017年定為AI(人工智慧)的元年,正式邁入AI時代。AI技術的發達,令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領域倍感威脅。AI技術發達除了助益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領域大幅邁進之外,衍生出的問題也是需要研究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學者協助解決。此跨領域的合作,將會達到1加1大於2的效能。 而當今日本有位知名的國際性小說家村上春樹(1949-)。村上於1979年發表《聽風的歌》正式踏進日本文壇。1989年發表的《挪威的森林》之後風靡全球,掀起了「村上春樹現象」的風潮。近年是榮獲諾貝爾文學桂冠呼聲最高的一位日籍作家。 鑒於此世界風潮,本人於2014年成立世界唯一的村上春樹研究中心(前身是於2011年成立的村上春樹研究室),積極推展村上春樹文學研究,成果卓越。又為了因應AI時潮,佐以運用AI技術文本探勘的解析方法,來深化村上春樹文學文本研究。主要是運用AI第二代與第三代開發出的文本探勘技術(LDA、Word2vec、Doc2vec、ELMo、BERT等)、使用Python、R、KH Coder3等軟體,來解析村上春樹文學。藉由AI技術結合村上春樹文學的研究特色,成為符合21世紀村上春樹文學研究結合AI技術的最佳代言,展現獨步時代先端的村上春樹文學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