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86137      線上人數 : 29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9214


    題名: 當AI遇見/預見村上春樹文學研究
    其他題名: Combining Haruki Murakami Literature Studie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作者: 曾秋桂
    關鍵詞: AI技術;村上春樹文學研究;跨領域的合作;文本探勘;獨步時代先端
    日期: 2021-07-31
    上傳時間: 2020-09-24 12:11:19 (UTC+8)
    摘要: 眾所周知,近年人臉辨識、遠距醫療、無人駕駛、多國語言翻譯機等AI技術廣泛應用於人們生活當中。台灣將2017年定為AI(人工智慧)的元年,正式邁入AI時代。AI技術的發達,令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領域倍感威脅。AI技術發達除了助益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領域大幅邁進之外,衍生出的問題也是需要研究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學者協助解決。此跨領域的合作,將會達到1加1大於2的效能。 而當今日本有位知名的國際性小說家村上春樹(1949-)。村上於1979年發表《聽風的歌》正式踏進日本文壇。1989年發表的《挪威的森林》之後風靡全球,掀起了「村上春樹現象」的風潮。近年是榮獲諾貝爾文學桂冠呼聲最高的一位日籍作家。 鑒於此世界風潮,本人於2014年成立世界唯一的村上春樹研究中心(前身是於2011年成立的村上春樹研究室),積極推展村上春樹文學研究,成果卓越。又為了因應AI時潮,佐以運用AI技術文本探勘的解析方法,來深化村上春樹文學文本研究。主要是運用AI第二代與第三代開發出的文本探勘技術(LDA、Word2vec、Doc2vec、ELMo、BERT等)、使用Python、R、KH Coder3等軟體,來解析村上春樹文學。藉由AI技術結合村上春樹文學的研究特色,成為符合21世紀村上春樹文學研究結合AI技術的最佳代言,展現獨步時代先端的村上春樹文學研究成果。
    關聯: 當AI遇見/預見村上春樹文學研究(1/2)
    顯示於類別:[日本語文學系暨研究所 ] 研究報告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216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