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1920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05/95882 (66%)
Visitors : 3922754      Online Users : 47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9205


    Title: 新冠肺炎疫情下美中關係之發展
    Authors: 王高成
    Date: 2020-07-10
    Issue Date: 2020-09-24 12:10:46 (UTC+8)
    Publisher: 時英出版社
    Abstract: 本書是由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及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所共同舉辦的「第 24 屆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的論文集彙整而成。此一研討會由兩院每年在台北及上海輪流舉行,已連續舉行 24 屆,成為兩岸學術交流的成功典範。今年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首次採用視訊的方式舉行,不僅會議仍然得以連續舉行不中輟,而且一如以往歷屆一樣,兩岸學者對於當前國際及兩岸關係重要議題進行了深入及熱烈的討論,也建立了新的交流模式,具有特殊的意義。
    此次會議共有 17 位兩岸學者發表論文及評論,議題涵蓋了美國、中國、歐盟、日本、拉美及兩岸間的政治 經濟發展與互動關係。由於受到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 的影響,學者們在論文及討論中,大多數均提到此一因 素產生的作用。新冠肺炎首先對於當前的全球化產生衝 擊,限制了全球人員交流及活動,以及各國經濟互動及 發展的程度。疫情造成各國人民死亡及健康的危害,也影響了政治、經濟與社會的發展。各國的經濟活動及產 值均受到疫情的影響而下滑,政府為了防疫、救災及經 濟復甦,均投入了大量的資源,也考驗各國政府的治理 能力。政府防疫及振興經濟的表現,也影響選民對於領 導人的評價,以及各國的政治穩定與經濟發展。
    疫情也影響了國際間大國的互動,一個明顯的趨勢 是美中之間仍在進行大國的博奕,川普政府基於國家安 全戰略及川普個人競選連任的雙重考量,對於中國仍在 進行遏制及批判,加劇了兩國的競爭及敵意,彼此關係 更為惡化。雙方的角力也延伸到「世界衛生組織」 (WHO) 之內,妨礙了國際的抗疫合作。兩岸間原本就因為蔡英文總統的執政及連任而不睦,復由於美中的競爭加劇,美國刻意拉攏台灣及台灣倒向美國,使得兩岸關係也更加惡化。
    新冠肺炎的發生及流行,對於人類是一不幸的發展,也大幅度地衝擊了全球化的發展及各國的政治與經濟。 然而,以人類的智慧與醫療科技的發達,吾人應該有信 心,人類終將研發出疫苗及救治藥物,戰勝病毒所造成的威脅,回復到疫情前的生活軌跡。因此,當前國際合作更顯得需要及重要,各國領導人應該捐棄一己成見與 利益,攜手共同對抗病毒及恢復全球經濟。
    本書的出版呈現出兩岸學者對於當前國際情勢及兩岸關係的觀察與分析,對於關心這些議題的讀者將具備 有用的參考價值,也歡迎各界不吝批評與指教。
    Relation: 2020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Strategic Studies] Chapter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128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