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桃園藻礁生態系經濟價值之評估

Keywords: 藻礁;條件評估法;願付價值

Abstract: 隨著經濟活動的頻繁、人口的增加,加速了對生態環境的破壞,藻礁生態系亦因而面臨重大生存威脅。桃園藻礁生態系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藻礁生態系,其生物多樣性支持了海域及陸域生態和社會經濟發展,且已於台灣存活數千年之久,為台灣西部海岸變遷的證據之一,具有相當高的存在價值。然而近年來許多沿岸工業區的汙染排放及大型的經濟開發案,加上大多數民眾對藻礁的陌生,造成藻類礁體的生態系統被破壞而降低其價值。本研究透過條件評估法,評估進行額外保育行動,以抵消人為破壞對桃園藻礁生態系所造成之衝擊,而使藻礁生態系的物種類及數量維持現狀的價值。由於藻礁生態系無交易市場,所以並沒有市場價格來反映其資源的經濟效益,因此需建立一個虛擬市場來評估其價值。詢價方式採用條件評估法之封閉式詢價法(close-ended bidding),並利用親自面訪的方式詢問受訪民眾,透過probit及logit模型,估計在藻礁生態系受人為破壞影響下,對於藻礁生態系保育及復育的願付價值。實証結果發現民眾願付價值介於新台幣463元至新台幣466元之間,而全台灣民眾之總願付價值介於新台幣50億503萬元至50億3,746萬元之間。此價值估計結果說明桃園藻礁生態系不僅物種豐富,具有多年的歷史,更為全國民眾共同擁有之珍貴資產。因此政府應擴大推廣藻礁生態系之知識及保育觀念,促使全國民眾更加愛惜這項生態資產,而使其受到良善的維護並永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