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伊斯蘭在當代印尼政黨政治與選舉的地位

Other Titles: The Role of Islam in Contemporary Indonesian Party Politics and Elections

Keywords: 印尼;伊斯蘭;政黨政治;選舉;佐科威

Abstract: 本文試圖從歷史層面來追溯伊斯蘭與印尼政黨政治之關係。本文首先探討伊斯蘭在印尼荷蘭殖民時期、日本殖民時期,反殖民時期,以及在獨立建國之後等歷史時期所扮演的角色與地位。接著討論印尼的伊斯蘭政黨在建國後歷次選舉的表現,本文發現到伊斯蘭政黨擁有穩定的民意支持,顯見伊斯蘭對政黨政治的高度影響力。最後,本文以2019年印尼總統大選爲案例研究,觀察到所有總統候選人都很重視伊斯蘭議題,並努力拉攏伊斯蘭政黨的支持。從佐科威總統選擇宗教學者阿敏擔任其副手,倚賴伊斯蘭宗教學者理事會鞏固東爪哇穆斯林票源,並在投票日前幾日前往到麥加朝聖,以形塑其虔誠穆斯林的形象,皆可發現伊斯蘭對印尼政黨政治及選舉的地位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