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標準本位政策脈絡下師資培育改革成效之評估:應用「行動模式/改變模式圖式」分析師資培育學程

关键词: 方案理論評鑑;行動模式;改變模式;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標準本位師資培育

摘要: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的「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可說是臺灣近年來一項重大的師資培育改革方案,其在教育部倡議專業標準本位的脈絡下形成。為瞭解此一變革之成效,以及影響成效的中介機制,本研究以「行動模式/改變模式圖式」作為評鑑取徑。在前置作業中,採取文獻分析、文件分析與訪談方法,建立「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之「行動模式/改變模式圖式」,本研究進而採問卷調查與訪談,檢視圖式中「改變模式」三個要素(課程實施、實踐反思、專業表現)之落實情形,以及該學程的課程實施成效(專業表現)受到實踐反思的中介情形。研究結果顯示,學程之課程實施、師資生之實踐反思與專業表現,均達中高標程度。另課程實施對於實踐反思與專業表現均有直接效果,惟實踐反思中的創新教學,不論對於整體的專業表現或專業表現的構面(專業實踐與專業責任)均產生顯著的部分中介作用;而實踐反思中的觀察反省,則對專業知能產生部分的中介作用。此意謂要造就一位專業表現良好的師資生,除了要有統整的課程設計外,尚須致力於提升師資生創新教學與觀察反省能力,方有助於專業表現效果的強化。上述的研究結果點出創新教學、觀察反省是師培方案要產生預期成果所需的中介機制,而此提供了師資培育改進之重要參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