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必要與艱難──張放解嚴後小說身分敘事探析

Other Titles: Necessity and Difficulty: The Identity Narrative of Zhang Fang's Novels After the Lifting of Martial Law

Keywords: 張放;外省作家;身分敘事;老兵;1949

Abstract: 五○年代的臺灣文壇被外省作家所把持,而這群作家解嚴之後,一直到新世紀還能保持豐沛創作量並且持續出版的實不多見。作家張放屬這群外省小說家中的異類,數十年來他寫作不輟,創作量驚人。本文考察何以當許多第一代外省作家紛紛停筆,張放仍持續寫作。論文企圖分析張放小說中的身分敘事,理解其內在和外緣的因素,並兼而闡述張放小說敘事的精神價值與主體建構的意義。分析後本文發現張放反覆寫作的用意在於關注1949年來臺的外省人,特別是底層的知識分子以及老兵的集體命運。他們在探親開放與解嚴之後開始清楚覺知國共內戰、白色恐怖與兩岸隔絕所帶來的惡性結果,戰爭框架的瓦解失靈,使得張放重新思索他們一代遷臺者如何被認識與記憶的歷史課題,其中充滿不被理解的憂愁,也暗藏空虛落寞的邊緣人心緒。另一方面,他的晚年寫作不僅是出自於心理創傷的揭露和歷史的檢討,也是為包含自己在內的外省人的未來尋求解答。他自敘事中重建了「老芋仔」熱情、樸實的形象,積極、勤奮、感恩的「替代故事」成為張放的桃花源,也幫助他找到了文字的歸宿和永恆的心靈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