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環境策略、環境管理、公司治理關聯性之研究-以台灣上市櫃製造業為例

Other Titles: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Environmental Strategy,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Evidence from Taiwan’s Manufacturing Firms

Keywords: 環境策略;環境管理;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製造業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上市櫃製造業環境策略、環境管理及公司治理之間的關聯性,以2015年及2016年發行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之公司為樣本,發展環境策略及環境管理評分量表,採內容分析法對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進行評分;公司治理則採公司治理中心評鑑之結果衡量。本研究採二階 段估計方法探討企業環境策略與環境管理之關聯性,研究結果指出,環境策略與環境管理之間有正向之關聯性,彼此相互影響,而公司治理與環境策略之間則無直接顯著之關聯性,但公司治理與環境管理會交互影響環境策略,且公司治理會透過環境管理影響環境策略。本研究之結果除了補充相 關文獻之不足外,亦可作為企業對環境保護採取之策略及管理上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