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導論

摘要: 雖然台灣似乎正逐漸地形成主權獨立國家的「國民主權」共同體,但仍尚未行使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一條承認重要的集體權利,各人民的自決權利」。此點可由台灣尚未制定符合國際法主權國家的新憲法,以及尚未成為目前聯合國憲章的加盟會員國,即可獲得明證,儘管2009年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制定「兩公約施行法」,將兩公約納入「中華民國政府體制內」。因此,本書針對可謂國際法中的人權憲章(王牌規範)之一的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進行導論式的研析,盼將來有朝一日台灣能有代表主權國家的締約當事國政府代表出席人權事務委員會的審查會議,接受是否具體落實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監督機關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