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19全球體系下的日本國憲法下的傳統集體安全保障發展與未來構想

Keywords: 2019年全球體系下的日本國憲法下傳統集體安全保障發展與未來構想

Abstract: 此處的全球體系下的傳統集體安全保障,係指聯合國的集體安全保障體系。在日本參加與協助聯合國集體安全保障的學界討論中,基本上會將2015年的安保體制與聯合國集體安全保障集體自衛權行使的承認一併討論。回顧今日國際社會的爭端,大抵是國內爭端與國際化的國內爭端,特別是冷戰結束後,得到聯合國安全保障理事會許可的多國籍軍隊與聯合國和平維持活動相當的多。因此,若要認真地探討近幾年日本防衛白皮書中所指出的「安全保障環境的變化」時,則無法忽視集體安全保障的問題。

本論文將檢討日本的集體安全保障論述,並分析日本專守防衛左派與國際貢獻右派對立的成因,說明日本學界所提出日本國憲法第九條與聯合國憲章並立的構想,最後提出2019年現行日本政府未來實現上述構想可能的動向與觀察焦點何在,作為代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