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1876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797/95867 (66%)
Visitors : 3737298      Online Users : 38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8769


    Title: 影像敘事:從淡水社區紀錄片到數位人文行動
    Other Titles: Visual Narrative: From Community Documentaries to the act of Digital Humanities in Tamsui
    Authors: 王慰慈
    Keywords: 淡水;社區紀錄片;大學社會責任;淡水維基館;Tamsui;Community Documentaries;USR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Tamsui Wiki
    Date: 2020-05-22
    Issue Date: 2020-06-08 12:10:36 (UTC+8)
    Abstract: 摘要:
    本計劃是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的子計畫之一於2012年8月1日迄今已進入第八年頭。該結合了大眾傳播系大三的「影視專案企劃」、「影視專案製作」兩門課程,透過專業知能服務學習,以及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每年進行為期八個月的社區紀錄行動。它的起源為了有效保存大淡水地區既有之文化、歷史、經濟、教育、產業下,許多精彩的生命故事,與更多廣大的民眾分享這塊土地上美好的人文資產。師生共同完成了2013年《人物志》、2014年《食貨志》、2015年《風土志》、2016年《裨史志》、2017《炫光志》、2018《新住民志》、2019《里民志》,共累積54部紀錄短片、七冊專訪集(收錄54篇人物報導)。所有影片和專訪集,在每年6月成果發表會結束後,影片和專訪集存放在人文數位典藏庫:「淡水維基館」提供民眾觀賞與再利用。
    紀錄片是一種思考的方式,它記錄正在發生的歷史,揭示主流社會問題,探究我們的生存環境,為弱勢發聲,這是紀錄片的根本任務。影像紀錄可以當作是我們介入社會重要的藝術行為,它不是殿堂藝術,它無法隱藏,無法閉門造車;反之,它必須透過影像思維的力量,深入這個時代和社會的動脈;因此紀錄片成為認識社區人事物最好的工具。在「社區傳播」中談到人的本質生而能說故事的。社區影像紀錄結合了「社區傳播」與「敘事傳播」,運用媒介和多元傳播的機制,將社區居民的切身議題、集體記憶和他們日常生活的事件,用影像記錄的方式保存起來。學生從完全不懂紀錄片開始訓練,由理論到實務,前期田野調查、採訪、企劃、拍攝製作、劇照攝影、後期的剪輯、配樂、視覺設計、編輯專訪集,到成果展的策展,這是一條完整有系統的影視訓練。
    為了永續的保存,所有成果必須再透過「書寫科技」就是數位人文資料庫的建立,它可以將社區的故事歷史化,把平凡的生活瑣事意義化,把過去的記憶和經歷永恆化。透過數位共筆的過程,讓更多人參與其中。從學習成果來看,本課程規劃模式不僅在於培育媒體專業人才,更重要是培養媒體人擁有在地關懷的胸襟。除此之外,學生能夠主動積極學習、有榮譽心重視自己的表現、同時培養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本案成果與實務經驗,將提供國際或台灣大專相關院校,可執行的方法與模式,讓更多的師生和社區可以攜手合作,將更多不同社區影像,透過影音與數位人文的服務,保存當地居民的記憶與容顏,並有助於地方創生的推廣。翻轉教學下,師生都可以走出校園、進入社區、服務居民,大家一起來寫歷史。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Mass Communication] Proceeding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133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