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社會領域地理科素養導向課程之設計發展:以台灣的人口 成長與分布為例

Keywords: 素養導向;台灣人口地理;設計本位研究法

Abstract: 十二年國民教育新課綱期望現職教師發展素養導向的課程以培養學生核心素養,藉此達成「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過去,台灣的人口地理重視公式計算,但當人口問題成為台灣發展危機並影響都市、經濟、交通等重要政策制定時,如何活用人口地理概念,針對現況反思相關政策或提出解決問題以作出共好的抉擇,是社會領域所要培養之素養能力,但目前未有相關課程可供參考。本研究以設計本位研究法設計發展台灣的人口成長與分布之地理科素養導向課程,由發現、整合素養導向現有理論,分析核心指標並以素養導向四原則設計教學目標、評量標準與教學活動,發展學習教材與評量工具,並請專家評鑑發展之課程與評量工具是否符合素養導向之原則且進行修正,後於教育現場實施課程預試,並用評量工具評估學生學習成效,以評鑑設計發展之課程。研究結果如下:一、設計發展之台灣的人口成長與分布之課程、學習目標與評量工具多符合課綱學習內容、學習表現與核心素養規範,但實踐性活動、態度及價值學習目標較欠缺;二、學習成效方面:(一)形成性評量結果顯示學生在自主行動、溝通互動之核心素養學習有成效;(二)總結性評量結果顯示學生在結合真實情境之學習成效普通。由研究結果可知,設計發展之素養導向課程需修正總結性評量之學習任務,建議利用態度與價值之目標結合實踐性活動,讓設計發展之課程更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