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虛擬實境教材應用於科普教育之使用效能評估:以「亮不亮? 有關係」教材為例

Keywords: 科普教育;虛擬實境;使用效能評估

Abstract: 以科普傳播來提升民眾素養是目前科教新趨勢,其中科教館與展覽正是民眾延伸學習的最佳場合。近年, VR 結合教育之研究大多顯示能提升動機與成效,而課堂與

展場因環境與目標不同,在設計上應有所調整,以達成不同目標。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亮不亮?有關係」作為實驗教材,內容為基本電路中的通路與斷路並對應展場環境開發,內容契合科普教育精神,融合生活常見的燈泡、電池等元素,拉近與民眾的距離。於「新北市 107 年尋寶奇謀資訊科技教育成果展」進行立意抽樣,共計學生 35 人、教師 11 人。並以使用效能評估問卷,檢測 VR 教材在易用性與動機二個面向,總結出 VR 教材應用於展場時的使用效能。根據描述性統計與獨立樣本 t 檢定分析結果,發現一、使用者在易用性平均數為 4.3,動機為 4.5,表示大部分使用者認為此 VR 教材是容易使用並能提升學習動機;二、在易用性面向其中之一「我不需要別人提示,就知道哪些物件可以操作」,學生平均數高於教師,且獨立樣本 t 檢定結果達顯著差異,顯示學生比較不用提示就可操作教材;三、整體動機面項,教師顯著高於學生(p<.05),但在易用性面向與學生並無顯著差異。表示兩者皆認同此教材容易使用,而教師對於此教材提升動機感受卻高於學生。本研究支持虛擬實境應用在科普教育之可行性與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