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行銷概念導入全民國防教育的創新作為

Other Titles: Implementing Marketing into National Defense Education’s innovative actions

Keywords: 行銷意涵;政策行銷;全民國防;國防政策

Abstract: 全民國防教育在於培育愛國意志、防衛意識及能力,有效實踐全民國防。這對我國國家安全而言,實具重要的意義。2006年《全民國防教育法》施行以來,國民都有接受全民國防教育的義務與權利,基於,為確保國人都能接受到全民國防教育的薰陶與洗禮。本文從另類思維以行銷概念來導入全民國防教育推廣將具有一定的啟發作用。

事實上,全民國防教育的行銷與一般的企業為獲取利潤為目標兩者是有所不同,換言之,企業行銷對象是顧客;全民國防教育的行銷對象是國人,同時全民國防教育行銷目標在於獲得國人支持與認同,必須先建立行銷的概念,將全民國防的理念自然導入民眾的思維中、深植全民的生活中,才能實現全民國防教育目標達成。

因此,全民國防教育行銷運用執行是否順遂,也會影響到國防政策目標的實現,以及大眾對全民國防教育的認同與支持。本文研究發現,以行銷概念導入全民國防教育推廣,必須採取創新思維及彈性靈活行銷策略的運用作法,並結合組織規劃與運用,才能發揮組織運作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