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添加銅鎳至銲料中探討抑制微孔洞以及Cu3Sn的機制

其他題名: Adding Cu and Ni to Solders on the Mechanism of Retarding Micro Voids and Cu3Sn

關鍵詞: 微量元素;微孔洞;銅濃度;Cu3Sn;Cu6Sn5;minor elements;micro voids;Cu concentration;Cu3Sn;Cu6Sn5

摘要: 銲料在微電子工業上的挑戰,如封裝相容性,潛變,微孔洞等等,而其中在經過高溫熱處理的試片,沿著Cu3Sn與Cu的界面,我們可以觀察到一層連續micro voids在Cu3Sn中生成,Micro voids將提高銲點發生脆化的潛在風險,影響銲點強度,降低產品使用壽命,我們若能對於銲料與金屬墊層間的反應情況有更深的瞭解與控制勢必可增加銲點強度。銲料與Cu墊層反應後,在Cu3Sn中有micro voids生成已經被許多文獻報導,由於Cu3Sn生長與micro voids息息相關,愈薄的Cu3Sn生長對銲點強度的提升也許會有幫助。目前銲料的發展為微量元素的添加去抑制Cu3Sn的生長,然而微量元素如何去抑制Cu3Sn的生長機制還尚未瞭解。本實驗主要目的為探討銲料中Cu濃度對micro voids生成以及添加Ni至銲料中探討Cu3Sn生長機制,實驗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我們討論銲料中Cu濃度與micro voids的關係,第二部份討論添加Ni與Cu3Sn生長機制的關係,實驗參數與結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