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玻璃纖維氈(GMT)在壓縮成型製程中纖維-熔膠分離與黏彈特性變化之研究

关键词: 玻璃纖維氈(GMT);壓縮製程;纖維熔膠分離作用;黏彈特性

摘要: 壓縮製程是產業輕量技術非常重要之一,其中玻璃纖維氈(Glass Mat Thermoplastics, 後續簡稱GMT)材料在壓縮製程中應用非常地普遍,然而此等材料具有非常複雜之配方組合,加上製程引導之複雜性導致GMT材料內微結構變化無法有效理解與掌握,因此實際應用上仍有非常大的挑戰。有鑑於此,在本文中,我們具體設計一個測試流程並應用兩種不同之量測系統: 壓縮式流變儀與平板流變儀兩種系統,嘗試量測GMT材料之流變特性;更具體而言,我們利用壓縮程序進行中,適當地記錄壓縮力與壓縮間距之變化歷程關係特性,再利用此等關係特性推估出GMT材料之流變特性參數。再則,我們將此等流變特性與其他重要材料參數整合到Moldex3D 軟體,進行模擬壓縮成型製程之流動行為。接著進一步比較模擬分析與實驗之壓縮成型程序,結果顯示(1) 在壓縮力隨壓縮間距變化呈現指數成長之關係,模擬分析與實驗結果趨勢上很吻合;(2)在壓縮歷程的初期,模擬分析結果高於實驗結果,這是因為實際上GMT材料在預熱時會產生嚴重之體積膨脹(以本文研究發現體積膨脹達50%),此部份模擬分析目前未考量,此等體積膨脹將導致實驗上壓縮力之歷程變化較緩和;(3)在壓縮歷程之後期,模擬結果遠小於實驗結果,此部份乃因實際GMT材料在此階段時纖維  熔膠產生交互作用力變化,此等作用力(特別是纖維產生聚集及糾纏效應)將進一步導致纖維  熔膠分離作用,進而呈現模擬之壓縮力遠小於實驗結果。此等結果特別是纖維熔膠分離作用與複雜黏彈特性變化能建立定性關係,將協助產業界對GMT材料複雜變化有較具體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