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探究教學於國小生活課程繪畫教學之行動研究

关键词: 繪畫教學;探究教學;生活課程;行動研究

摘要: 本研究旨在設計一套運用探究教學法的繪畫課程,希望藉由此教學設計,幫助低年級學生提升學習興趣與繪畫表現,同時增進教學者的教學知能,以進行更有效的教學。本研究採取行動研究法,研究對象為研究者目前任教班級的26位二年級學生,教學策略則採用王真麗博士(2005)在「生活課程理論與實務」書中所提出的探究教學法之教學原則與步驟(即引起動機→歸納通則→驗證與應用→價值澄清與行動),設計與實施為期10週的繪畫課程,行動研究過程中透過觀察、訪談、文件分析等方法,進行資料的蒐集與分析。

研究之主要發現有四項:(一)運用探究教學法之繪畫教學對於提升國小低年級學生的學習興趣有正向效果。(二)學生在探究的過程中,進行討論與歸納時表現略顯生澀,教師的引導態度是關鍵。(三)本教學策略能讓學生建立清楚的概念,且學生對此教學策略普遍持正向肯定的態度。(四)本研究所實施的教學策略可供教師運用在國小低年級生活課程之繪畫教學,透過本教學策略的實施,教師對於課程進行的流暢度與學生課堂的掌控更臻嫻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