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1792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38063      線上人數 : 90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7920


    題名: 獨占廠商與優選要素決策
    其他題名: Monopoly and the Decision of Priority Factor
    作者: 楊秉訓
    關鍵詞: 優選要素;要素替代;獨占
    日期: 2019-12-14
    上傳時間: 2019-12-24 12:10:56 (UTC+8)
    摘要: 在廠商的要素雇用決策中,無論勞力、資本、或是土地,同類要素的選項經常不僅一項。廠商對同類要素的選擇順序,有優選要素 (priority factor) 與次選要素 (second-choice factor) 之別。在相同的其他非主題要素 (non-topic factors) 雇用數量下,優選要素帶來的利潤總是比次選要素高。如果優選要素具有雇用數量下限,當其價格上升到某一程度,獨占廠商將選擇放棄優選要素 (譬如性能更高的機器) ,改為雇用次選要素 (譬如性能較差的機器)。
    本文針對經濟文獻不見討論的優選要素決策,嘗試建立一個獨占廠商雇用非主題要素、優選要素和次選要素的理論模型,以進行嚴謹的經濟分析。我們發現,獨占廠商放棄優選要素之前,可能經過一個「成本侵蝕」的階段,才替換為次選要素。替換為次選要素之後,非主題要素的雇用數量可能較放棄優選要素時還多,也可能較少。獨占廠商可能在達到優選要素的雇用下限之前,就已經選擇放棄優選要素。這些結果與一般的廠商經驗完全符合。
    本文由獨占廠商的優選要素模型,推導出幾個有關獨占廠商雇用要素行為的定理。我們也利用數值舉例,更具體地呈現出獨占廠商的相關要素決策。這些初步的經濟探究,除可彌補過去經濟文獻之不足,也能幫助我們更瞭解廠商的實際行為。
    顯示於類別:[經濟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