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獨占廠商與優選要素決策

其他題名: Monopoly and the Decision of Priority Factor

關鍵詞: 優選要素;要素替代;獨占

摘要: 在廠商的要素雇用決策中,無論勞力、資本、或是土地,同類要素的選項經常不僅一項。廠商對同類要素的選擇順序,有優選要素 (priority factor) 與次選要素 (second-choice factor) 之別。在相同的其他非主題要素 (non-topic factors) 雇用數量下,優選要素帶來的利潤總是比次選要素高。如果優選要素具有雇用數量下限,當其價格上升到某一程度,獨占廠商將選擇放棄優選要素 (譬如性能更高的機器) ,改為雇用次選要素 (譬如性能較差的機器)。

本文針對經濟文獻不見討論的優選要素決策,嘗試建立一個獨占廠商雇用非主題要素、優選要素和次選要素的理論模型,以進行嚴謹的經濟分析。我們發現,獨占廠商放棄優選要素之前,可能經過一個「成本侵蝕」的階段,才替換為次選要素。替換為次選要素之後,非主題要素的雇用數量可能較放棄優選要素時還多,也可能較少。獨占廠商可能在達到優選要素的雇用下限之前,就已經選擇放棄優選要素。這些結果與一般的廠商經驗完全符合。

本文由獨占廠商的優選要素模型,推導出幾個有關獨占廠商雇用要素行為的定理。我們也利用數值舉例,更具體地呈現出獨占廠商的相關要素決策。這些初步的經濟探究,除可彌補過去經濟文獻之不足,也能幫助我們更瞭解廠商的實際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