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7/95867 (66%)
造访人次 : 3730234      在线人数 : 64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7882


    题名: 外部知識、可容忍合作成本及共同撰寫
    其它题名: External Knowledge, Tolerable Coordination Costs and Co-authorship
    作者: 李文基
    关键词: 共同撰寫;外部知識存量;外部性;可容忍合作成本;共同撰寫的形成機率;Co-authorships;External knowledge stock;Externality;Tolerable coordination costs;Propensity of forming co-authorship
    日期: 2014-01
    上传时间: 2019-12-16 12:10:36 (UTC+8)
    出版者: 臺灣大學
    摘要: 本論文旨在建立一個包含2個玩家的序列賽局,來分析外部知識存量、知識外部性及可容忍合作成本,對於個人與他人合作的決策及兩人籌組共同撰寫(co-authorship)的影響。在本論文的模型中,我們放寬了外部知識對個人的知識生產行為上有正外部性及負外部性的影響。
    在第二章中,我們推導出個人參與共同撰寫的意願會受到其個人可容忍合作成本的影響,而個人的可容忍合作成本會被合作得利、個人本身及合作對象的努力成本所影響。本論文是首篇文章推論知識外部性(正、負外部性)及外部知識存量會影響個人參與共同撰寫的決策。
    在第三章中,我們使用可容忍合作成本及考慮兩位學者在具有相同的知識外部性之下,分析外部知識存量的膨脹對於個人參與共同撰寫意願的影響。我們發現當兩位學者同時具有正外部性(大的負外部性)時,與他人合作共同撰寫的意願會隨著外部知識的增加而遞增(遞減),而有趣的是當兩位學者同時具有小的負外部性時,其個人參與共同撰寫的意願也會隨著外部知識的增加而遞增。我們也同時預測外部知識存量的膨脹對形成共同撰寫機率之影響,當兩位學者具有相同之正外部性或小的負外部性時,形成共同撰寫的機率會隨著外部知識存量的增加而遞增;當兩學者具有相同之大的負外部性時,共同撰寫的形成機率剛開始時會隨著外部知識存量增加而遞減,但隨後會反而遞增,形成U型的曲線。
    在第四章中,我們同樣使用可容忍合作成本,但考慮在兩位學者具有不相同的知識外部性時,外部知識存量的膨脹對於個人參與共同撰寫意願的影響。我們發現,當兩位學者同時具有正外部性或小的負外部性時,個人參與共同撰寫的意願會隨著外部知識存量的增加而不斷遞增;當兩學者具有相反的外部性(其中一位具有正或小的負外部性,而另一位具有大的負部性)或兩學者同時具有大的外部性,其個人參與共同撰寫的意願剛開始時會隨著外部知識存量增加而遞減,但隨後會反而遞增,形成U型的曲線。在共同撰寫的形成機率方面,當兩學者同時具有正外部性或小的負外部性時,形成共同撰寫的機率會隨著外部知識存量的增加而遞增;當兩學者具有相反的外部性(其中一位具有正或小的負外部性,而另一位具有大的負部性)或兩學者同時具有大的外部性時,共同撰寫的形成機率剛開始時會隨著外部知識存量增加而遞減,但隨後會反而遞增,形成U型的曲線。在知識存量膨脹的時代裡,長期而言,我們的結果發現兩學者均願意相互合作,進行共同撰寫,與Jackson and Watts (2002)的結果相同。
    第五章總結本論文,並提出往後研究的延伸議題。
    關聯: 臺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學位論文
    显示于类别:[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 專書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161检视/开启
    外部知識、可容忍合作成本及共同撰寫摘要.pdf2467KbAdobe PDF80检视/开启
    外部知識、可容忍合作成本及共同撰寫目次.pdf1214KbAdobe PDF59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