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太陽質子事件發生期間阿緹蜜斯衛星任務觀測之月球軌道環境質子通量

Other Titles: Observations of proton flux at Lunar orbit by ARTEMIS Mission during solar proton events

Abstract: 阿緹蜜斯任務(ARTEMIS Mission)是是探測月球軌道附近電漿特性的衛星任務。此任務包含分析靜電分析儀和固態望遠鏡,可觀測能量為幾個電子伏特至百萬電子伏特的質子與電子。由於太陽在太陽質子事件發生期間發射大量高能質子,這些高能質子會影響地球磁層,因此我們採用阿緹蜜斯衛星上的靜電分析儀和固態望遠鏡於事件期間觀測之質子通量。本研究選取之太陽質子事件時間是從2012年至2017年,根據觀測資料分析的結果,我們發現觀測之質子通量強度與太陽質子事件發生有關,尤其當月球位於太陽風磁場環境時,且質子能量約為百萬伏特以上更為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