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脈絡之探討-以電影產業為例

Keywords: 文化創意產;電影產業

Abstract: 自1970年來,由於全球化帶來的科技高度發展,人們從物質上的需要,逐漸提昇至追求精神的滿足和愉悅。於是西方國家開始發展以文化、環境、景觀、藝文等等,提昇生活品質之重要相關因素,進而形成了文化創意產業。近年來,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的交流合作已有越來越熱絡的趨勢。因此,在兩岸文化界的共同努力下,兩岸文化創意產業交流與合作已經取得一些成果,不過,仍有許多困境與問題,須運用相互理解,以期盼兩岸關係穩健發展。

以兩岸文化創意的電影產業而言,透過兩岸影展與電影觀摩及論壇等活動的舉辦,並加強兩岸影視人員交流與互動,對台灣電影產業發展赴中國大陸市場有實質助益。此外,藉由法規鬆綁與適度調整,除可增加台灣電影從業人員之工作機會外,更能促進兩岸電影交流活動、推展兩岸影片合作的空間,並帶動周邊產品效益,進而有利於其他相關文化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