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882807      在线人数 : 30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7424


    题名: 從社會化功能探討全民國防教育的創新作為
    其它题名: Discuss innovation actions in All-Out education throughout the function of socialization
    作者: 陳振良
    关键词: 社會化;全民國防教育
    日期: 2018-05-18
    上传时间: 2019-10-15 12:12:48 (UTC+8)
    出版者: 李大中
    摘要: 為使國人體認全民國防與國家安全的相互關係,透過各種教育宣導管道,增進全民國防知識與愛國意識;進而使全民在心理上認同國防,在行動上支持國防。換言之,國家安全的維護可以從主動與被動防衛角度思考,可以透過直接軍事力量、外交談判、經濟制裁的方式;或是從國內自我防衛的措施,例如增加自我防衛的心裡、建立全民國防理念,來增進國家安全係數。
    由於兩岸長期微妙的政治關係,造成國人對國家定位及國防意識多所混淆缺乏共識,此與政府在國家認同、國家定位及國家意識方面未能清楚型塑意念,凝聚國人向心力,應有重大關聯。 面對中共的威脅,國人應建立全民國防的概念,現代戰爭已無前後方之分,應該透過教育的方式,讓全民都具備高度的憂患意識,然後再結合先進的國防建設,達成捍衛國家的目標。
    基此,2006年2月政府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法》施行,從社會化的概念逐步提升全民國防為政府與民眾的共識。全民國防是一個國家總體戰力的表現,它就是要運用國家整體資源、軍民一體,結合有形和無形的力量,進而突破經濟發展瓶頸,開創嶄新的競爭優勢,有助國防發展建立深厚基礎,並創造軍民雙贏效益。
    不可諱言的,全民國防教育歷經十多年來已有一定成效,也累積了相當的學術研究與成果。尤其,以往全民國防教育研究較著重於全民國防教育法規、制度的分析及其檢討與精進。但是涉及社會化功能層面較少著墨,本文試圖先探討社會化與政治社會化的概念,並進一步說明全民國防教育推行理念與窒礙、最後再提出如何強化全民國防教育的創新作為,據以提升全民國防教育施行的成效。
    關聯: 2018年淡江戰略學派年會;全國全民國防教育論文發表會
    显示于类别:[公共行政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81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