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國軍在災害防救體系之角色及作為

关键词: 國家安全;全民防衛;國土安全;災害防救

摘要: 國軍在面臨傳統軍軍事威脅不減反增、兵力目標日趨精簡、國防預算額度日益緊縮狀況下,如何在軍政法制體系整合規範下,統合軍民資源,將災害防救有效融入國軍國防理念及建軍戰備整備作為範疇,以發揮國軍主動支援災害防救的最大效益及兼顧國土防衛的任務效益,是國軍值得全力以赴的使命,更是國軍應有的基本認識。

政府災害防救體系之構成主要由法制規範、體系與機制運作及資源整合等三方面構成。現有災害防救體系及機制在新興複合型災害衝擊下出現國家安全防衛與國土安全防護法制權責模糊、軍政動員組織機制重疊及軍民資源整合分散之缺失,急待國軍相關防救資源與機制之協力與整合,方可發揮救災最大效能。

「八八水災」防救災應變檢討分析所得,即為因應地方政府無法掌握大規模巨型災害災情,國軍應先期預劃及預置救災兵力,主動掌握災情及進行救災,以提升國軍即時投入救災效能。並確立國軍不待災區政府申請,主動研判災情、及時投入救援的法制任務。

精進國軍災害防救具體作為,在法制規範方面,應積極充實災難救援準則研編;在體系與機制運作方面:加強平戰一致彈性編組;在資源整合方面、應加強防災動員演訓及裝備建置,達成國防與民生編訓合一之全民國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