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情勢下台灣的外交戰略

关键词: 軍事教育;國防教育

摘要: 外交為不可或缺的國家行為,強國需要靠外交來維持其強權與勢力,而弱國更需要用外交來爭取國家的利益和獨立自主。 事實上,長期以來兩岸關係的演變也形成對外交變動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2008年台灣政黨第二次輪替,前總統馬英九採取「活路外交」戰略作為,並同時推動「外交休兵」守勢作為,將兩岸高於外交的戰略方向,任內沒新增邦交國,但是甘比亞在2013年11月無預警與台灣斷交,延至2016年3月與中國建交,相隔二年多才中國與甘比亞兩國才建交似乎是對準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施壓的意味甚濃。

不可諱言的,2016年台灣政黨已實施第三次輪替,蔡英文總統上任半年,兩岸關係一中原則的糾結,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基此中國採取兩手策略:其一、在軍事上對台文攻武嚇,其二、從挖取台灣邦交國下手。 因此,北京的戰略底線不會改變,除了可能對台灣施加更多壓力來接受所謂「九二共識」外,最近曾入侵台灣水域和領空,經由第一島鏈顯示了北京的意圖,也影響台海及附近的國家安全。 就如近期中共軍機繞台及航空母艦遼寧號、護航艦艇穿越台灣海峽的軍事動向頻繁,可知未來中國持續採取軍事與外交兩手策略並進對台施壓。

事實上,2016年12月聖多美普林西比及2017年6月巴拿馬共和國等國突然宣布與台灣斷交,是否未來可能發生「雪崩式斷交」、「骨牌式斷交」、「外交骨牌效應」的警示呈現,都意味著隨著台灣外交處境將更加艱困,目前所維繫的邦交國是否會從穩定亮綠燈的邦交國,轉換成需注意觀察的黃燈,甚至中止外交關係的紅燈結局,這些都是兩岸外交競逐中掀起骨牌效應是值得注意的。因此,本文試圖先探討台灣外交戰略的歷史回顧,並進一步說明台灣的外交戰略的選擇,最後再提出台灣新外交戰略與創新作為,據以作為政府未來施政方向及提供決策單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