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哈伯馬斯溝通行動理論分析:兼論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之實踐

其他題名: The application of Habermas's Theory of Communicative Action to the Cross-Strait Military CBMs.

關鍵詞: 國際關係;國際安全;戰略;文集

摘要: 哈伯馬斯在溝通行動理論的基本假設是,建立在「理想言談情境」下進行溝通,溝通雙方始能將討論層次逐步深化,形成真正的共識。哈伯瑪斯期望藉由溝通理性的實踐、透過開放平等的溝通管道,建立合理化概念與共識。事實上,溝通行動的理論基礎不是建立在手段或技術的目的和理性之上,而是建立在以語言為媒合的溝通合理性之上。然而,當前兩岸均有從事軍事互信機制之意願,往往雙方流於「各說各話」的情境,缺乏誠意以談判解決問題。中共在推動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時將會堅持以一個中國為前提,或至少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原則,但臺灣方面未必能接受此一原則,企盼能藉軍事互信機制達到維持現狀之目標,兩岸當局若無共識,將無法進一步發展出合理的共識。因此,兩岸軍事互信前提應以「理想言談情境」中形成合理共識的過程與方法,雙方彼此間達到相互理解的溝通理性,才能為共識找到合理的基礎。唯有兩岸在軍事互信機制談判過程中,如何讓雙方參與者都有相等的機會,陳述性的言談行動,以便能進行解釋、說明、質疑、反駁及辯論等。因此,兩岸對彼此軍事互信的實踐,必須透過對話的反省與人道的建構,而非以強迫的方式實施,溝通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彼此對等的基礎上,才能導向相互理解,進而達成共識,並在異中求同中,循序漸進開啟協商與合作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