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1723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46611      在线人数 : 57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7234


    题名: 從全民災害防救與防衛動員探討全民國防教育的實踐與作為
    其它题名: Discuss actions and practice of All-Out education in through Disaster Prevention and Protection system and Defense Mobilization
    作者: 戴振良
    关键词: 全民國防;全民防衛;災害防救;防災應變
    日期: 2017-10-05
    上传时间: 2019-10-03 12:12:35 (UTC+8)
    出版者: 淡江大學出版中心
    摘要: 近年來,由於全球氣候變遷造成天氣劇烈變化,災害頻傳。凡此種種,皆造成台灣人民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失,凸顯全民國防教育運用於全民防衛動員於平時支援災害防救之角色益形重要。自2010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災害防救法》修正案,將國軍已正式納入災害防救中心任務之一,國軍在救災任務中將扮演著特殊且重要的角色。因此,災害防救任務亦賦予與國軍從事國土防衛與民事支援行動之緊急應變必要的功能。
    全民國防教育乃是透過多元型態的教育內涵,提高全民憂患意識、整合軍民總體力量,以強化國防建設,增強國防實力,達到維護國家安全的目的。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是強化整體國防安全的基礎,也唯有支持全民國防的政策,才能確保國家安全與生存發展,也唯有軍民共同合作才能應變災難,進而才能追求國家與社會的永續發展之目標。
    不可諱言,政府雖有災害防救法等相關法規,然在政策推動與執行層面上,仍有一些不足之處,就如「八八水災」、「台南地震維冠大廈倒塌」等非戰爭行為所引發之天然災害,中央與地方權責與功能的問題更表露無遺,證實防災與動員機制確有功能不彰之處,深值檢討。因此,本文冀望從全民災害防救與防衛動員的規劃與作法,以提供決策部門之參考,俾利全民國防教育的宣傳與推動。
    關聯: 龍鷹爭輝:大棋盤中的台灣
    显示于类别:[公共行政學系暨研究所] 專書之單篇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