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94891      線上人數 : 49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7231


    題名: 台海八二三戰役回顧與展望
    其他題名: Review and outlook of the Second Taiwan Strait Crisis (1958 Taiwan Strait Crisis)
    作者: 陳振良
    關鍵詞: 軍事教育;國防教育
    日期: 2018-07
    上傳時間: 2019-10-03 12:12:30 (UTC+8)
    出版者: 翔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摘要: 1958年台海八二三戰役歷經60週年的光輝日子,轉眼間已過了一甲子的光陰。這一場戰役不僅是中華民國存亡絕續的關鍵戰役,也是國際政治中危機處理研究的重要典範。這是一場攸關台海安全的歷史性決戰,而且是關係到自由世界西太平洋安危的一戰,其所獲致的穩定台海戰局具有極為重大的戰略意義, 可以說是50年代國共鬥爭之間最後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戰役。
    回溯1949年冬,國軍退守沿海諸島之後,共軍挾其餘威,在10月25日攻打金門,而在金門的古寧頭經過三天激戰遭遇潰敗後.轉而進攻海南島及浙東沿海諸島。1954共軍又發動了攻佔浙東沿海島嶼的大規模作戰,同時在9月3日及22日對金門實施兩次砲擊,東南沿海情勢趨於緊張,也是所謂稱之為「第一次台海危機」。 而在1955年2月25日國軍則在美軍的協助之下,全部撤出浙東諸島。
    至此,共軍在東南沿海島嶼的作戰,只剩下金門與馬祖兩個島群,在共軍而言,對此二個島群的攻佔行動,箭已在弦,只是旦夕間事。尤以1958年的台海八二三戰役世人稱之為世界戰爭史上最奇特的一次戰爭,也所謂稱之為「第二次台海危機」,因為戰爭的方式,多集中在交戰雙方砲火的反擊,防守的一方,固然有殲滅來敵的決心和準備,攻擊的一方則似乎沒有全力求勝的意圖,同時打打停停、斷斷續續,整個砲戰時間持續了一個半月,最後也沒有經由彼此的協議或有關國家的正式調停,竟由主動攻擊的一方作片面停火的宣示,整個戰爭就這樣宣告結束,過程離奇曲折,結局耐人尋味。
    歷史不會重演,歷史也不一定提出標準答案,但歷史可以解構過程,避免重蹈覆轍。然而,國人必須認知今天台灣經濟繁榮的景象,乃是當年軍民同胞拋頭顱、灑熱血,以犧牲生命所換取,大家更應建立全民國防的概念,凝聚全民意志,共同達成維護國家安全之目的,創造國家永續發展的強韌生命力。
    關聯: 全民國防教育進階叢書
    顯示於類別:[公共行政學系暨研究所] 專書之單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