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然、生態批評による日本文学の論究─ポスト3・11のグローバル社会に向けて─

Other Titles: 自然書寫與生態批評主義論述日本文學:面對後311全球社會

Abstract: 本書分成兩大部分來進行論述。第一部分是以自然書寫為理論基礎來考察東日本大震災之後發表之核災小說。該小說是透過熊・馬・羆熊等動物來闡述核災帶來的浩劫。繼而考察東日本大震災之前發表之公害文學極致的石牟礼道子代表作《苦海淨土》(三部作)。

第二部分是以生態批評主義為理論基礎來考察東日本大震災之後發表之核災小說。特別聚焦於日本間當今越境小說家多和田葉子知名作品《不死之島》、《獻燈使》。她以《獻燈使》(2014年、講談社出版、2017年、繁體字中文翻譯《獻燈使》瑞蘭國際有限公司出版)作品,不僅獲得了日本2018年度國際交流基金賞,同年11月也榮獲了美國最具權威的全國圖書賞。另外眼見鰻魚幼苗日漸枯竭之環境生態問題,此源自日本國自古傳承於土用日需吃的鰻魚於來補充精力的習俗。於是藉由生態批評主義為理論來統整鰻魚再日本文化中定位。此外被譽為日本瑞秋的有吉佐和子,揭發瀰漫於日常生活四周的小說作品《複合汚染》。以生態批評主義為理論來重新評定《複合汚染》的地位。

透過自然書寫與生態批評主義為理論基礎來閱讀經典文學名著,不同角度的切入,希望帶給生活全球化社會的世人不同的省思。期盼全球各角落的族群都能關懷周遭環境、善待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