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舊學」與「新知」:朱子學傳衍樣態研究

关键词: 朱子學;朱熹;理學

摘要: 本書是一部探討朱子學傳衍樣態的著作。首章討論朱子地位的確立與門人的道統觀內容;其次,道統之傳,即治統之所繫,如何保持內聖沉潛與外王踐履的雙行,不只是朱子需要解決的問題,也是受其影響的門人在面對出處進退時的問題;再者,在壤地褊小,卻有周敦頤、朱熹二大儒過化其地的南康,朱子門人透過教育及禮制規範移風易俗,「理」也通過「禮」而具體化,這樣的展現同時見於陳淳《北溪大全集》中;末章檢覈劉因《四書集義精要》中的「孟子」部分,嘗試在經學與理學的視域中,了解元儒於朱注的反省與發展。全書從思想義理、個人修身、社會實踐等方面,梳理朱子學傳衍樣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