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1708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91950      在线人数 : 43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7083


    题名: 我反抗,故我們存在: 論卡繆作品中的現代性
    作者: 吳錫德
    日期: 2018-12-21
    上传时间: 2019-09-21 12:11:10 (UTC+8)
    出版者: 台灣商務印書館
    摘要: 本著作《我反抗,故我們存在:論卡繆作品中的現代性》從卡繆作品中的「現代性」出發,釐清它的諸多面向,並探討卡繆作品所呈現的美學,包括他所提出的相關論述;然後便是討論他的敘事手法 — 這是卡繆的同代文評家所高度肯定及驚豔的,它還深刻影響到後來的新小說、新新小說,甚至後現代小說流派的風格。我們咸信,這部份是過去華文世界較少觸及的。但它卻是理解其創作脈絡所不可或缺的。
    本書花了較多的篇幅,旁徵博引的引述,就是希望它能成為文學研究及小說創作時的佐證文獻。誠然,文學研究並不只是探究理論或流派的影響,或者語言文字的賞析比較,甚至創作意圖的掌握。最為至要的,還是探究小說家如何醞釀作品,如何從最稀疏的日常瑣事,提昇為扣人心弦,悲天憫人的作品。正如卡繆所強調的,如何去「發現兩三個既淳樸且偉大的形象」,利用「藝術手法」,然後以「孤獨和互助」(solitaire et solidaire)的精神,不斷地粹練打造而成。
    本書分兩部份,前半部為理論論述,包括申論:卡繆的現代性 、卡繆式的美學、 自傳體的敘事、事件的文本換置。這些議題不僅新穎,亦是國際學界較少注意的面向。後半部為作者累積十餘年的在地研究,包括卡繆作品中的空間書寫、倫理觀、對死亡的探討、女性的角色,以及卡繆作品引進台灣的模式與影響。應可說是一本既創新的理論之作,亦是一本探討文學作用與美學的專書,同時也是一本理解卡繆創作全觀式的著作。
    關聯: OPEN 2
    显示于类别:[法國語文學系暨研究所] 專書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132检视/开启
    封面.pdf958KbAdobe PDF89检视/开启
    序.pdf1646KbAdobe PDF112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