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權力與自白:分析婚外情的道歉行為

关键词: 權力;自白;主體;道歉;婚外情;power;confession;subjectivity;apology;extramarital affair

摘要: 本研究從2000年至2016年,分析15個因婚外情曝光而公開道歉的案例。我們希望從婚外情的道歉,探究權力如何使人們自白,如何在其間懺悔。我們以權力觀點,指出當今社會的權力管治,已經下放至婚姻和家庭。道歉是讓人們開口言性,一種自白的策略,道歉者自白,是一種把性納入話語之中的計劃,是一種敘說自己性事的運動。以往的自白,祈求的是上帝的原諒,當今的自白,祈求的則是人的原諒,自白場景已然從教堂,轉換至廣大的群眾面前。本研究把道歉視為自白,一種權力關係的呈現,我們的用意在指明,道歉是自白、自我懺悔以及自我界定的過程,也是一個自我規範以及自我管治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