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金融業設置審計委員會之必要性?兼論審計委員會之特性影響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the Necessity of Audit Committees in the Financial Industry and the Influence of Audit Committee Characteristics

關鍵詞: 金融業;審計委員會;盈餘反應係數;獨立董事;financial industry;audit committee;earnings response coefficient;independent director

摘要: 台灣於2014 年強制金融業設置審計委員會,本文旨在探討金融業自願及強制設置審計委員會之差別,以確實釐清強制或自願設置審計委員會及其特性對於金融業之影響。本研究以2007 年至2016 年之台灣金融業上市櫃公司為研究樣本,探討公司是否設置審計委員會與其特性與金融業公司之盈餘反應係數之關聯,其中特性包括審計委員會之規模、成員兼任公司數及開會次數等三項指標,以了解相較於自願設置,強制設置是否真的能夠產生增額之影響。實證結果顯示,自願設置審計委員會之公司與盈餘反應係數在單尾檢定之下呈現顯著正相關;而其餘審計委員會之特性與盈餘反應係數,不論公司為自願或是強制設置,結果大致相同,審計委員會之規模及成員兼任公司數對於盈餘反應係數有正向之關聯性,審計委員會開會次數與審計產業專家對盈餘反應係數則有顯著負向影響。就本文作者所知,本研究為第一篇探討台灣金融業自願及強制設置審計員會及其特性之研究,希冀透過本文之實證結果,提供主管機關及企業對於未來審計委員會政策規範及設置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