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03481      線上人數 : 46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6941


    題名: 論國防二法修頒後對文人領導國防事務之意涵
    其他題名: The Meaning of National Defense Affairs led by Literati after The Launching of National Defense Laws.
    作者: 戴振良
    關鍵詞: 國防二法;文武關係;文人領軍;軍隊國家化
    日期: 2011-12
    上傳時間: 2019-09-10 12:11:20 (UTC+8)
    出版者: 陸軍司令部
    摘要: 一、我國國防二法的頒行,為我國文武關係發展史上的一個轉捩點,也是政治發展過程中的一項民主鞏固的指標。國防二法頒布與執行,將國防部長從過去協調性的角色,轉變為指揮性的實質角色;文人出任部長將成為貫徹文人控制的重要指標。
    二、國防二法運作中有關文人領軍的功能有:(一)落實軍政軍令一元化。(二)達到軍隊國家化目標。(三)符合軍事專業的需要。(四)重視軍事倫理的實踐。(五)建立軍隊與社會關係的互動。
    三、國防二法達成文人領軍之窒礙問題有:(一)國家認同問題。(二)法律制度問題。(三)軍隊國家化問題。(四)編制組織功能問題。(五)軍隊與國會溝通管道問題。
    四、未來努力方向與建議有:(一)修訂軍政軍令一元化相關規定。(二)著重國防文官培訓與考核程序。(三)建立國會的監督與文人控制的功能。(四)政戰組織功能與調整。(五)積極塑造軍隊民主素養提升。(六)強化軍事與文官體系的交流。
    五、我國國防二法的修頒及國防體制的建立,已能符合民意訴求及國際潮流。如何在能有文人監督及控制功能,又能尊重軍事專業的原則下,釐清彼此的分際,建立相輔相成、彼此尊重的倫理和制度規範,才能發展出穩定和諧的文武關係。
    關聯: 陸軍學術雙月刊 520, p.141-152
    顯示於類別:[公共行政學系暨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18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