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股指數期貨與摩根台股指數期貨之市場效率性檢定及漲跌幅限制的影響

Other Titles: Market Efficiency Tests and Price Limit Impacts on TAIFEX and STX

Keywords: 漲跌幅制度;變異數比率;市場效率性;事件研究;Price limits;Market efficiency;Variance ratio test;Information transmission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在於檢測目前國內台股指數期貨漲跌幅制度下,對於市場效率性的影響。有別於過去的研究,本研究進一步探討不同漲跌幅設限之摩根台指期貨市場,與台股指數期貨是否具有顯著性的不同,並觀察各重大事件街擊下,兩市場效率性的差異,實證模型採用傳統變異數比率與無母數變異數比平進行檢測。實證結果顯示台股指數期貨價格乃服從隨機漫步之假設,但摩根台指期貨則無,且在各事件衝擊方面,台股指數期貨普遍具有資訊的效率性,但新加坡市場則呈現拒絕隨機漫步的現象。據此,本研究建議市場設置較嚴刻之漲跌幅制度,將有助於提高資訊的傳遞反降低交易人之資訊不對稱性,同時也隱含價格限制較寬鬆的新加坡市場,投資人反應不足或過度反應的現象,也許普遍存在於期貨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