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湾投信业公司特征、董监事规模与基金绩效之关聯性分析

Keywords: 股票型基金;公司特征;董监事规模;纵横门坎回归模型;基金绩效

Abstract: 检测台湾股票型基金绩效是否存在门坎上下不对称效果,并进一步探讨在不同的基金规模下投信业公司特征和董监事规模对基金绩效的影响。在实证模型的选取上,采用Hansen提出的纵横门坎回归模型进行检测,以2005年~2007年台湾地区投信业所发行的股票型基金作为研究对象。在实证结果方面,基金管理费用与基金报酬存在显著非线性不对称关系,且其影响取决于基金规模的差异;在不同基金规模区间的样本群组,公司若收取较高的管理费用时,对基金报酬的影响则呈现出不同大小的负向关系;当基金规模超过门坎值或低于门坎值时,公司特征和董监事规模对基金报酬的影响也呈现出显著的差异,特别是在主要股东席次比方面,两群组具有反向的显著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