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科學傳播社群中風險文化的形構與實踐:從組織論述看氣候變遷

关键词: 氣候變遷;科學傳播;組織論述;風險文化;climate change;science communication;discourse analysis;risk culture

摘要: 科學傳播、風險文化與組織論述等三種觀點將氣候變遷研究引入另一種選擇:科學傳播新方向(next science communication),帶給當代風險社會另一個思考的路徑。本研究主張深究氣候變遷時代下的行動主體及其互動,提倡文化實踐在氣候變遷領域中的作用。透過理論概念的造構與詮釋性經驗研究的相互映照,在Beck、Giddens、Lash的風險理論基礎上,匯入Lewensteine、van Dijck、Rouse、Gross、Chia、Alvesson、Foucault、Deleuze等橫跨科學傳播、組織論述研究、語藝學、論述分析、文化研究等思想平台,並且深究台灣氣候變遷的科學傳播社群中的各參與者(研究機構、媒體組織、公民團體)之話語論述(discourses),來建築一種具有深層反思、科學實踐、意識革命的氣候變遷下之組織型態與主體位置。

本研究透過組織論述分析方法將焦點集中在對於氣候變遷的詮釋如何在組織中被形構,並且實施未來導向的(future-oriented)、策略式的實踐,其指向一個正面、積極、創造、能動、與強調意義的科學文化。可以預見的是,極端氣候變遷的風險特質,要求現代社會必須更加深刻地將科學與文化結盟在一起。在氣候變遷的風險文化中,人類的行動原則將需要被要求與未來產生新的一種倫理的、美學的、日常生活的關係。

分析後發現,大氣科學研究機構、環境公民團體與媒體組織分別形構了「科學現代性」、「綠色意識」、「實用主義」等三種氣候變遷的知識型,且以「金絲雀與追秘者」、「反抗者」、「傳福音者」三種主體型態進行氣候變遷的文化實踐,在此基礎上,氣候變遷時代的風險文化應該具有「後常態科學」、「多元政治」、「未來取向」與「處世修身」之特色。此氣候變遷論述形構與實踐,將勾勒出具有未來回應性(futures-responsive)的當代風險文化,並且創造未來的(futures-creation)公民社會之可能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