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榮格分析心理學及生態心理學的觀點閱讀尾關露絲及羅賓遜的作品

关键词: 生態批評;生態心理學;分析心理學;佛學;個性化;本我;人格面具;陰影;自然界;量子力學;尾關露絲;金·史丹利·羅賓遜;榮格;《綠色地球》;《食肉之年》;《天下蒼生》;《時光的彼岸》;《臉孔:一個時間碼》;Ecocriticism;Ecopsychology;Analytical;Psychology;Buddhism;Individuation;Self;Persona;Shadow;Nature;Quantum Mechanics;Ruth Ozeki;Kim Stanley Robinson;Carl Jung;Green Earth;My Year of Meats;All Over Creation;A Tale for the Time Being;The Face: A Time Code

摘要: 本論文的主旨在於提倡生態心理學的一個重要理念:也就是說要安撫人心(達到身心平衡的狀態),我們必需要了解到人的本性與大自然環境之間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引用了榮格分析心理學的理念輔助說明生態心理學的觀點。榮格對於本我意識結構動向的闡述(榮格的心靈地圖),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方向值得我們探索。其中,人類意識層次所能到達的層級包含安索羅波斯(神人/精神層面)、人類、蛇座(蛇/動物)、玄石(石頭意象/四大元素)、及圓極(粒子/純能量)的部份。為了探索生態心理學的主張及榮格對於個性化或個體化(非利己主義)的理念,我選擇了尾關露絲的文學作品作為研究的課題。原因在於尾關露絲的早期作品(1998-2003)涉及到文化(社會)與大自然(動物、植物)之間的衝突(於本論文第二章及第三章探討)。其晚期的作品(2013-2015)在她2010年受戒為禪師後,提升到了一個意識覺醒、較為精神層面的創作(在本文第一章及第五章中討論)。羅賓遜的文學作品也被納入了討論的範圍(第四章)。《綠色地球》這本小說涉及到自然界非有機領域的部分,探討四大元素(水、火、風、土)失衡所帶來的氣候變遷議題,其所造成不可避免的天然災害。簡言之,尾關露絲及羅賓遜的文學作品,透過榮格分析心理學及生態心理學的角度分析,可以使我們從中獲得寶貴的經驗,讓我們內在的心靈世界與外在的大自然環境能夠和平共處,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