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詩話與敘事--以卓文君〈白頭吟〉、司馬遷〈司馬相如列傳〉等為探論核心

Keywords: 詩話;敘事;白頭吟;司馬相如列傳;知己之情

Abstract: 本文以「詩話與敘事」為論述焦點,主要是受崔成宗師《宋代詩話論詩研究》中闡述〈論詩以敘事〉觀點的啟發,他以「論詩之善敘事以明理,詩之善敘事以寄情」,來彰顯其評敘事詩之意義。「詩話與敘事」課題體系宏偉龐大,涉及相關文類甚多,實非本文所能全面探論,在此僅以卓文君〈白頭吟〉、司馬遷〈司馬相如列傳〉篇章,來做進一步析論、印證,以觀歷代詩話、詩人的評論與褒貶。

就此透過詩、列傳二者來論述,其外觀形式雖不同,但二者論述內涵、主軸、指陳重點卻是相同人物跟事件,皆屬於「敘事性文本」。關鍵在其「敘事內容層」涉及社會文化脈絡發展等複雜問題,透露出言內意、言外意等多重信息。亦即透過詩話與詩人如何將〈白頭吟〉「蘊涵情、意、理中的言外意」的「敘事詩」呈顯出來。而〈白頭吟〉與〈司馬相如列傳〉等文本,除了被詩話與詩人評論之外,又如何流傳至明清社會而被改編成戲曲、小說,而重新賦予不同的敘事意義。這些所呈現之相關評論,因各有其立場與文化發展脈絡,由此更呈顯出豐富的意義,包含了有褒有貶的多元價值。

準此,本文將從〈白頭吟〉、〈司馬相如列傳〉等所建構的卓文君形象,來探討主人翁呈現勇於追尋「知己之情」的自覺,以及她勇於面對婚姻困境的自信心等主題。再從歷來評論〈白頭吟〉、〈司馬相如列傳〉等情愛故事的觀點,做一省初步察,由此評析其意義,期能從文君與相如情愛故事中,觀察明清文化發展脈絡中的特色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