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制度工作可行嗎?去制度化前緣的能動性解析

Other Titles: Are Institutional Works Workable? The Anatomy of Agency in the Context of Pre-deinstitutionalization

Keywords: 能動性;制度化歷程;制度工作;田野調查;迪化年貨大街;Agency;Institutionalization;Institutional Work;Field Study;Dihua Chinese New Year Bazaar

Abstract: 「成功」的結果經常是以激勵人心的方式展現在制度改變中,但「沒有成功」的結果或許是更普遍的存在。然而,研究者卻經常忽略能動性展演結果可能是「未竟改革、未盡改變」的遺憾。為解開遺憾背後的模糊起因,本研究援引制度化歷程與制度工作視角,進行結構與行動之間的對話。並以貼附「夜市化」標籤的迪化年貨大街為研究對象,透過參與觀察和歷史民族誌的田野工作,蒐集文本資料進行分析。本研究發現,能動性機制中產生能動性損失,乃是源自於行動者、制度工作與場域脈絡這三要素發生內部解離與偏移。而能動性損失致使無法蓄積足夠的改變動量,徒留一個老病制度停泊在去制度化歷程的前緣。由此,點出理論與實務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