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結合無線感測技術與腿部推蹬機對適應體育課程學生之改善動作成效

關鍵詞: 股四頭肌;嵌入式系統;阻力訓練

摘要: 目的:探討適應體育課程大學生如何正確地操作重量訓練器材,以達到更有效率的運動復健。方法:應用無線感測技術結合腿部推蹬機開發之股四頭肌無線感測系統,並透過無線結合行動載具,輔助使用者判斷動作正確性,收集於2016年3月3至5月5日30位學生在課堂訓練股四頭肌肌肉施力的詳細數據。結果:一,在性別方面:男學生沒有腳受傷時,股四頭肌訓練有所成效,而男學生腳受傷時,則沒有成效;女學生動作正確率需大於61%股四頭肌訓練才有所成效;二,在操作器材正確率方面:男生(17%)提升的速度高於女生(12%);三,在受傷程度方面:腳受傷同學動作正確率大於30%時,股四頭肌訓練有所成效,而動作正確率小於等於30%時,則無成效;腳沒受傷同學動作正確率大於61%時,股四頭肌訓練有所成效,而動作正確率小於等於61%時,則無成效。結論:當收集相關資料後,即可應用資料探勘技術於股四頭肌動作訓練成效分析得知,影響股四頭肌訓練的因子為動作正確率及腳受傷,經統計分析結果,發現背部沒有緊靠椅背,女同學正確率,提升率低於男同學,以及腳受傷同學正確率低於腳沒受傷同學,是學生最常發生的錯誤。其分析資料及相關訓練數據,可提供教師列入教學參考的資訊。